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第九届学术年会
2023-10-29 19:02:02 来源:

暨黑龙江省新能源与碳中和技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10月20日,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第九届学术年会暨黑龙江省新能源与碳中和技术研讨会在大庆市东北石油大学胜利召开。此次学术年会是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第一次在哈尔滨市外举办的年会活动,经学会和东北石油大学等承办、协办单位的齐心协力,精心组织和安排,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各项任务。

黑龙江省科协学会部部长吕强、大庆市科技局副局长朴田、东北石油大学科研处处长李玮、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理事长马放分别致辞。来自省内1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东北石油大学师生近200名人参加了学术年会。年会针对油气、新能源、污水处理、储能技术等领域中的污水低碳处理、黑土健康调控、“吸附压缩二氧化碳”储能、非常规油气储层二氧化碳埋存等技术展开了充分研讨和交流。

图片1.png

吕强部长代表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并表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就要求我们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要深入推进黑龙江省跨专业、跨领域深度协同、融合创新,为龙江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朴田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实现碳中和是大庆市未来的重要战略目标,此次年会的各项主旨报告涵盖了以新能源利用技术为主的众多涉及碳达峰碳中和的前沿技术,与大庆市的实际需求高度吻合,期待会议能够为大庆市在碳中和领域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库支持。

李玮处长代表东北石油大学对参加年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一直致力于推动新能源和油田低碳技术的研究与发展,积极探索碳中和技术,致力于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与本次年会的主题“新能源与碳中和技术”高度契合,并鼓励与会师生充分利用这次学术年会的机会,积极交流思想,分享研究成果,争取形成更多的合作和创新,为推动新能源与碳中和技术的研究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好地应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挑战。

随后,会议举行“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低碳建筑与新能源利用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

会上,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马放教授作“污水低碳处理技术的开发”主题报告,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张颖教授作“农业碳中和与黑土健康调控”主题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俄罗斯先进能源动力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高建民教授作“大容量长时‘吸附压缩CO2’储能技术研发进展”主题报告,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东北石油大学非常规油气研究院潘哲君教授作“二氧化碳在非常规油气储层中的埋存:现状和展望”主题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徐平教授作“磁场辅助电催化分解水”主题报告,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院长刘伟研究员作“生物能源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主题报告,黑龙江省森林生态监测计量中心教授级高工李峰研究员作“开发龙江林草碳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报告,大庆油田设计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李玉春作“聚焦油气与新能源高质量融合发展 赋能龙江能源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转型”主题报告。

图片2.png 

 

本次会议是学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龙江的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实施“促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重要行动。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学会在我省新能源和碳中和领域的影响力。

省能源环境学会秘书处

2023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