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青年英才耀龙江」杨光:将废弃油浆变废为宝
2019-06-14 14:07:41 来源:

黑龙江日报6月14日讯 日前,记者走进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会议室,一个陈列着各类证书的展柜映入眼帘,仔细看去,有十余张专利证书的专利权人竟然写着同一个名字——杨光。

“我研究的方向是催化油浆的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简单来说,就是‘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光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亲眼见到这一张张证书,很难想象,刚满30岁的她在专业领域已获得了13项国家专利。

杨光2014年从东北石油大学硕士毕业,怀着为家乡发展献力的初心,选择留在龙江继续做研究。在科研中,杨光有股钻劲儿,在负责“利用催化油浆制备实心碳球材料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时,为了提高纳米碳球的合成效率以满足工业化生产的需要,她查阅大量科学文献,还特意赶到北京化工大学向无机碳材料领域专家请教,专家的点拨使她豁然开朗,对传统制备方法进行了改良,设计出科学合理的纳米碳球制备方法。

目前,杨光已主持参加各类科研项目15项。2017年,杨光作为《利用催化裂化油浆制备纳米碳球机理的初步探究》项目的负责人,远赴加拿大阿尔伯塔技术创新研究院进行技术交流和联合攻关实验,攻克了催化油浆附加值低等多项难题。

杨光说,“作为年轻一代的科研人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科研工作做好,踏实认真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