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现代煤化工:心急难吃热豆腐
2015-01-21 10:55:10 来源:

中国化工报

        近十年来,我国现代煤化工在争议声中从起步磕磕绊绊走到今天,就像时下的天气一样由暖转寒不断降温。从当初的争先恐后,到如今的观望退出,现代煤化工似乎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是就此罢手,偃旗息鼓,还是重新定位,继续前行?需要行业理性思考,凝聚智慧,找准方向。
        其实,我国发展现代煤化工有着特定的时代背景,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近十年来一路飙升的国际原油价格,对煤炭清洁利用的不懈追求,成为我国发展现代新型煤化工的强大推力,也是我国工业化进程中“煤代油”的现实选择。因此,我国发展现代煤化工的方向并没有错。虽然当下的国际环境对我国油气进口较为有利,但错综复杂的世界形势变幻莫测,必须以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现代煤化工技术储备及战略规划。虽然一些示范项目进展的不尽如人意为现代煤化工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我们绝不能因噎废食,而应该在总结一些示范项目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重新调整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做好技术储备,等待现代煤化工利好时期的到来。
        回顾过去,自我国开展现代煤化工示范以来,散见于政府多次发文强调的原则有:“不能停止发展、不宜过热发展、禁止违背规律无序建设”和“坚持示范先行、坚持科学合理布局、坚持自主创新”等。这种先示范、再推广的思路本来是完全正确的,但错在“心急吃了热豆腐”。所谓“示范先行”,就是由个别企业先行先示,在前面趟路;待项目从设计到营运取得一个完整的商业周期后,再视情况决定发展规模。应该说,这些原则如果得到贯彻执行,我国现代煤化工一定会得到健康发展。但令人遗憾的是,在GDP崇拜的年代,这些原则根本无法抑制地方政府和各类企业对现代煤化工的投资冲动,加之有关部门把关不严,开闸放水,导致“示范先行”沦为一纸空文,往往示范项目还没有一个满意的结果,大家就一哄而上,其结果是给好端端的一个新兴产业添了堵。因此,当务之急是理性回归到“示范先行”的路子上来,在示范项目没有成功之前,后续项目应谨慎观察,耐性等待,做好准备,切忌头脑发热,盲目跟进。
        事实上,我国现代煤化工降温从根子上说是由于技术的不成熟所致,需要从国家层面加以重视和解决。从我国现代煤化工示范的情况来看,虽然国家鼓励的五大类煤化工示范项目各个工艺技术路线均已打通,但离技术成熟还有相当一段距离。煤化工项目作为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尚处于优化阶段,项目整体的成熟度不够,各个环节远未到“标配”的程度。尤其是气化技术的不成熟,导致已建成的一些项目系统不够稳定,难以实现长周期满负荷连续稳定运行,严重影响到项目的经济性。而各自为战的企业又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急需从国家层面实施煤化工科技战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组织力量开展技术攻关,使每一个工艺路径的示范项目在技术层面达到完全成熟可靠的“标配”程度。惟如此,我国现代煤化工才有可能实现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