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页岩油不是“页岩油”
2015-01-21 10:29:23 来源:

金银岛财经

        石油价格高位暴跌,评论纷纷,从评论的字里行间经常出现打压美国页岩油发展等,好多人不知道,这里所指的“页岩油”不是页岩油,而是致密油。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将页岩油(shale oil)和致密油(tight oil)作为同样的概念使用,但同时也解释说,美国油气界通常所谓页岩油,其实是指致密油。致密油也是来自页岩,开采方法与页岩气相同,由于页岩气革命的影响太过于轰动,干脆称之为“页岩革命”,在中国把致密油和页岩气合并简称为页岩油气。因此,阅读页岩油之类的资料时,要分辨清楚常规石油、致密油和页岩油之间是什么关系。
        从液态烃金字塔来看,常规石油较非常规石油少得多。而非常规石油中富含干酪根的油页岩储量最大。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roaming\360se6\User Data\temp\20141219092724273.jpg

        非常规石油是指储集层中的致密油、重质原油或超重质原油以及在烃源岩中的油页岩和页岩油。按干酪根熟化的程度,烃源岩又分为未成熟的烃源岩(即油页岩)和成熟的烃源岩(即页岩油)。烃源岩(source rock)是富含有机质的沉积物,可以沉积在各种环境,包括深水、湖泊,它能够产生或已经产生可运移的烃类,所以烃源岩也称为“生油岩”。在学术上,页岩油是指油页岩(oil shale)制取的重质原油。油页岩在烃源岩中是未经运移的未成熟的烃源岩,或称“干酪根页岩(kerogen shale)”。它是一种富含有机质、具有微细层理、可以燃烧的细粒沉积岩。油页岩中绝大部分有机质是不溶于普通有机溶剂的成油物质,俗称“油母”。因此,又称为“油母页岩”。油页岩的含油量一般为4~20%,有的高达30%,可以直接提炼石油。从油页岩炼制页岩油必须经过人工加热加氢,通过干馏提炼出类似于原油的页岩油,也称为人造石油。页岩油主要采用地上干馏法生产,生产方式可分为内部燃烧法、热循环固体法、隔壁传热法、外部注入热气法、反应流体法等,以内部燃烧法为主。
        由于不同的油页岩有不同的化学组分,因而干酪根含量差别很大,所采取的提取技术也随之不同,因此,定义油页岩储量很困难。页岩油生产主要在中国、巴西、俄罗斯和爱沙尼亚。中国是页岩油生产大国,而不是美国。中国在20世纪20年代已经建立了油页岩工业。随后生产衰退,到21世纪初才有所回升。已有几家公司生产页岩油和用于发电。2005年后,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页岩油生产国之一。2011年中国约生产65万吨页岩油。许多生产采用抚顺干馏法。2006年底,抚顺矿业集团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油页岩生产装置。
        在烃源岩中,成熟的烃源岩即页岩油,如果页岩油运移出烃源岩,进入有盖层的储层,就成为常规石油;如果页岩油运移到致密地层滞留,被称为致密油。致密油中的原油品质与常规油藏相同,都属于轻质原油,而从油页岩制取的页岩油是重质油,其区别是两者API重度和黏度不同以及提取的方式不同。
        在石油价格大战中提及的页岩油是指致密油。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资助的先进资源国际公司于2013年的评价,俄罗斯致密油技术可采资源量最多,居世界第一,其次为美国和中国,三个国家的致密油技术可采资源量之和占世界总量的43.6%。目前,美国对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也带动了页岩地层内致密油的开发。美国是现今开采致密油最成功的国家,致密油生产都靠近页岩气产区。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roaming\360se6\User Data\temp\20141219092819373.jpg

        梳理一下本文,看中国。从油页岩制取页岩油最大的生产国是中国,而不是美国。美国页岩气开采成功带动了致密油生产,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致密油生产国,而中国致密油的技术可采资源量居世界第三位,国人很少提起此事,其原因是页岩气开采尚未成功。如果我国页岩气开采一旦成功,致密油开采自然而然提上日程。